衡水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网站首页 > 正文

公共管理系领导班子2023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01-0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度,公共管理系领导班子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团结拼搏,踔厉奋发,各项工作任务有序开展。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

(一)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我系党总支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及时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和加强党对我系的全面领导,贯彻民主集中制,提高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能力。全面落实系党总支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系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将分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研究、同规划、同问责,真正做到了“两手抓、两手硬”。

(二)持续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一是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组织师生党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全系师生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通过网上答题活动、三会一课、赴西柏坡和冀鲁豫边区省委党校展览馆开展主题党日等进行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师生党员领悟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和新要求,不断增进全系师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二是利用多种方式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党总支书记蒋文静为2023级全体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专题讲座。组织学生参观德育基地、文化实践基地等,不断深化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微美公管公众号开辟“学习选,做时代新人”版块,每日发布《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相关篇目,并安排学生进行朗读,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人才培育全过程。2023年被评为2022年度新媒体先进单位,充分发挥网络育人的作用。三是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舆情管控,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重视新闻宣传工作,积极营造奋发有为、科学发展、共创和谐的思想舆论氛围。搜集历年优秀毕业生的先进事迹,印刷《公管之光》(2023卷)小册子,发给新生人手一册,用案例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影响教育学生。认真做好抵御和防范宗教对校园渗透工作,及时开展宗教传播渗透活动排查工作,守住意识形态领域阵地。

(三)坚强有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定期召开党总支会和党政联席会,指导两个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明确分工,互相协助,齐心协力共谋发展,有效提升领导班子管理工作效率。认真组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规范党组织活动和党员干部行为准则。二是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党员、党员教育和党费收缴工作。两个党支部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按照党员发展程序,全年共发展入党积极分子55名(其中教师3名),发展预备党员19名(其中教师1名)。通过对师生开展党的知识讲座、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进行培训、预备党员入党宣誓以及与师生谈心谈话等,教育师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他们在学习、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使他们真正做到从思想上、行动上入党。根据党员实际人数按时收缴党费,并在今年党费预算内按程序申请党费开展活动。及时做好党员关系转接工作。三是做好党员干部培训工作。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参加全市教育系统基层党员培训班。多次组织全系科级以上、处级以上干部参加河北干部网络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班。本年度,我系教工党支部被确定为全校第二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单位。我系党总支被学校党委评为2022-2023学年先进党总支,我系教工党支部被评为2022-2023学年先进党支部。

(四)驰而不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一是密切联系群众。严格按照学校文件开展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青年教师及党内谈话工作,坚决践行“一线规则”,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问题导向,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个课题开展调研,及时回应师生关切。二是持续开展工作作风和师德师风建设。将工作作风问题作为主题教育中层单位专项整治问题,召开工作作风和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议,加强对全体教职工的学习教育。三是以多种形式创新开展学风建设。通过召开“读万卷书 做强国人”主题读书分享会、“多才多艺 自信青春”主题才艺展示会等,不断营造良好学风,拓展学生各方面素质。

(五)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引领师生服务社会,为群众办实事,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践化。本年度,组织师生党员观看《榜样7》和《榜样8》,认真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绿色感恩·绿色离校”、“博爱燕赵·火热青春”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师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带领下,充分发挥人才、专业、志愿者队伍等优势,深化社会志愿服务。其中荣获河北省“博爱燕赵 火热青春”优秀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称号;第十二届“绿色离校·绿色感恩”全国校园公益行动团总支学生会获得“优秀社团”称号;团总支学生会暑期实践队获得绿色引航“优秀暑期社会实践队”称号。

二、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加大专业建设,推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2023年,在学校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建设引领下,我系成立了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审核评估建设工作方案,编制出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一)专业建设发展方面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校办学定位为引领,对标行业胜任能力要求与社会需求,坚持“专业+”人才培养思路,突出实践,强化应用,注重个性。各专业积极开展实践教学建设,2023年,先后与冀州区冀州镇政府、衡水市初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枣强慕慈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衡水春雨教育咨询服务中心签订了教学实践基地和乡村振兴研究基地,通过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和实践教学指导,有力地促进了我系专业教学质量。我系荣获学校2022年度校企合作工作先进单位。

(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

2023年,一方面引进了2位博士学位教师,推进了我系新专业师资队伍的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为进一步提升我系教学质量,鼓励支持青年教师攻读博士,目前有4位老师在海外攻读博士。2023年秋季学期,聘请了5位具有行业背景的校外师资担任课程教学和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丰富了学缘结构,增添了师资配置,提升了教学水平。

(三)教学运行管理方面

1.制定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实践教学。按照OBE教育理念,按照逆向设计、正向施工的思路开展修订,形成修订链。即前期调研—行业与社会需求分析—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知识、素质、能力)—人才培养模式—构建课程体系—专业核心课程的开发——实践、实训教学基地建设——教学团队组建。既突出专业理论课的基础性和实训技能课的应用性,又注重培养学生应用能力。2023年,我系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实践学分占总学分的比例均超过35%。

2.举办教学活动提升教师教学水平。2023年,我系先后开展了课程思政大赛、教师说课、教研室主任说专业等系列活动,通过教学改革探索,既增强了教师间的业务交流与学习,又提高了教师的课程与专业认知。教师全员参加,讲评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有助于新入职教师的教学质量迅速成长。我系城市管理教研室获评学校“优秀教研室”称号。我系韩伏彬教授申报的教学团队荣获2023年度河北省普通本科院校“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3.鼓励教师外出培训、参加学术会议来开阔理论视野。闫丽琴、张艳青2位老师参加第六届董子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韩伏彬、闫丽琴、崔雨田3位老师参加第三届儒学史学术研讨会暨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2023学术年会,张成林、郭金玲、张伟伟3位老师赴东北财经大学“星海论坛”暨高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论坛参加学术会议。通过学习与讨论开阔教师的理论视野,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方法以及现代教学技术与教学手段的运用。

(四)科研成果方面

以我系为牵头单位,河北省城乡社会治理研究基地顺利通过年终考核。以平台为抓手,组建8支研究团队,科研工作在数量和种类上得到双提升,2023年,截至目前我系教职工主持承担各级各类课题20多项,其中横向课题2项;出版专译著和教材3部,发表学术论文12篇,其中刘飞博士作为通讯作者在世界三大顶级期刊之一《Cell》子刊《Heliyon》发表学术论文;完成课题结项4项,成果数量和种类均有大幅提升。积极开展学术交流,组织举办学科专业、就业创业行业讲座9场,提升师生专业学术水平。我系荣获学校2022年度和2021年度科研先进集体。

加强学生全流程管理服务,用心用情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聚焦党建引领,党团联动全面加强思想引领工作

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开展思想引领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认真开展主题教育,不断加强学生红色教育。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文明素养、基础文明礼仪等特色主题教育6项,组织主题团日活动10项,利用学院网页、公众号等网络思政阵地推送作品20余件,青年大学习完成率保持100%,规范完成年度党员、团员发展计划。2023年,我系荣获学校2022年度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和学校2022年度五四红旗团总支称号。

夯实学风基础,推动学风建设实施方案落细落实

根据学校学风建设工作举措,制定公共管理系学生工作学风建设实施方案,构建学风建设一体化工作体系。

丰富校园文化,多方位全过程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从学生成长成才角度出发,以育人导向、主体导向和系统思维、品牌思维做好学院体育、美育工作。广大学生积极参与体育比赛,获得了校女子排球赛第一、男子桥牌第一、女子桥牌第二、桥牌总成绩第二的优异成绩,冰壶、轮滑均取得优异成绩。

丰富育人载体,打造三位一体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

带领学生到枣强县全国道德模范林秀贞优秀事迹展室开展暑期实践活动。以全国“绿色离校、绿色感恩”公益活动、河北红十字会博爱燕赵、火热青春高校志愿服务活动为平台,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社团,崔雨田老师获得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张笑雪等同学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成绩斐然,由王戴香老师指导、梁焕光等人共同完成的《河北省乡村乡风文明建设与高额彩礼问题社会调研》作品荣获2022—2023年度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二等奖;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王紫琪、张雅文、庞贺文、张笑雪组成的“衡心社工小组”团队荣获第一届“积途杯”全国医务社会工作实务技能大赛总决赛本科组二等奖;王芸飞、王紫琪、张笑雪、庞贺文四名同学组成的“衡心社工小组”在河北省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全景化虚拟仿真技能大赛中获二等奖;郭艾阅同学荣获2023年河北省青少年桥牌锦标赛定约团体组第二名;董常娟同学设计的海报《关爱你我 预防艾滋》 荣获河北省红十字会“防艾青春 young”创意优秀作品;王天一同学在2023年“读者杯”青少年文学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强化就业服务,凝聚全员合力促进高质量就业

主动访企拓岗,走访就业单位。全年365天在微信公众号“微美公管”推送就业信息,做到精准推送。立重点群体学生就业帮扶工作机制,落实关心关爱关注每一名家庭困难学生就业工作。2023届毕业生142名,考取研究生17名,2人被西部计划录取,1人入职国有银行,9人考取公务员,实现高质量就业达到20.42%。

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以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见实效为目标,全年365天微信公众号“微美公管”推送心理健康小知识。完成新生与老生心理测试,并对心理异常的学生进行约谈,跟踪管理。

做好资助育人与诚信教育

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知恩感恩、甘于奉献的良好品质,开展“诚信教育”“感恩励志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等资助育人活动,通过学院勤工助学岗等途径缓解学生经济困难,用好用足学校的资助政策,实现应助尽助,共评定155名同学获得助学金,21名同学获得励志奖学金。

制定学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方案

落实学生干部队伍服务面、覆盖面,吸引力、凝聚力建设,全年开展学生干部培训班8期,培养政治强、能力强、品德优、学习优的“双强双优”学生骨干队伍。

公共管理系

2024年1月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公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