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网站首页 > 正文

2023年度述职报告——公共管理系副主任 秦亚芹

发布时间:2024-01-0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我主要负责公共管理系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班子成员的支持下,认真落实学校以及系内的各项工作部署,履行岗位职责,与老师们一起奋斗工作,圆满完成了2023年工作任务,现将全年的学习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党的理论学习,提升政治战位。

始终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重要途径,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坚持不懈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教育为本、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承“守正出新”和“进步教育”的教育理念,不断提高专业水平与理论素养。

二、加强业务学习,提升业务能力

通过个人自学与向同事、领导请教相结合,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理论学与实践学相结合,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为更好的弯沉自己的分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履职尽责,全力做好本职工作

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加大专业建设,推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1.专业建设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校办学定位为引领,对标行业胜任能力要求与社会需求,坚持“专业+”人才培养思路,突出实践,强化应用,注重个性。各专业积极开展实践教学建设,2023年,先后与冀州区冀州镇政府、衡水市初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枣强慕慈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衡水春雨教育咨询服务中心签订了教学实践基地和乡村振兴研究基地,通过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和实践教学指导,有力地促进了我系专业教学质量。我系荣获学校2022年度校企合作工作先进单位。

2.师资队伍建设

鼓励教师通过提升学历与参加学术会议来开阔自己的学术事业,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公共管理系目前有4为教师在外攻读博士学位。鼓励教师参加线上线下的学术会议,闫丽琴、张艳青2位老师参加第六届董子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韩伏彬、闫丽琴、崔雨田3位老师参加第三届儒学史学术研讨会暨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2023学术年会,张成林、郭金玲、张伟伟3位老师赴东北财经大学“星海论坛”暨高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论坛参加学术会议,秦亚芹、张艳青参加河北师范大学举办的“第六届中西文化与国家治理研讨会”。除线下的学术会议外系内还多次组织教师参加线上学习,通过学习与讨论开阔了教师的理论视野,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方法以及现代教学技术与教学手段的运用。2023年秋季学期,聘请了5位具有行业背景的校外师资担任课程教学和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丰富了学缘结构,增添了师资配置,提升了教学水平。

3.教学运行管理

1)完成培养方案与教学大纲的再次修订。

按照OBE教育理念,按照逆向设计、正向施工的思路对2022版培养方案进行再次修订。新版培养方案修订中突出学生中心,突出对接行业企业课程的在学生培养中的作用,丰富专业拓展课程的内容,增加实践、实训课程的比例,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参与感与获得感。四个专业的培养方案都经过多次调研与论证,并完成了《衡水学院基于职业能力需求论证项目申报书》。根据课程矩阵与课程体系完成了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

2)举办了多次教学比赛,提升了教师的教学水平

2023年,我系先后开展了课程思政大赛、教师说课、教研室主任说专业等系列活动,通过教学改革探索,既增强了教师间的业务交流与学习,又提高了教师的课程与专业认知。教师全员参加,讲评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有助于新入职教师的教学质量迅速成长。

3)深化教学改革,提升了教学质量

完善实践教学: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比赛,增强实践能力,梁焕光等同学完成的《河北省乡村乡风文明建设与高额彩礼问题社会调研》作品荣获2022—2023年度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二等奖;唐辅廷、陈子康、顾君尧、任博等多名同学在““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三等奖;李晓菲等同学在衡水学院“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一等奖,韩程森等十名同学获得三等奖;王芸飞、王紫琪、张笑雪、庞贺文四名同学组成的“衡心社工小组”在河北省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全景化虚拟仿真技能大赛中获二等奖;王紫琪、张雅文、庞贺文、张笑雪组成的“衡心社工小组”团队荣获第一届“积途杯”全国医务社会工作实务技能大赛总决赛本科组二等奖。此外学生还在朗读比赛、书法比赛、学宪法,讲宪法等多项活动中获奖。

深化课程思政改革:通过鼓励教师通过线上学习、线下教研室内部研讨,领导听课指导、学生座谈等方式,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完善教学方法,形成了课程思政案例集,有效提升了课程思政融化课堂的广度与深度。

4)完成了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

以学校的中心工作为己任,积极完成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完成了《公共管理系审核评估的报告》的部分撰写与修改工作、完成审核评估需要的各项数据的审核工作、各项材料的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公共管理系人才培养特色材料》的部分修订工作;完成公共管理系线上、线下的评估工作方案;完成了审核评估专家调阅所有材料的审核工作;完成的专家听课教师的磨课工作。

(四)教师科研

积极鼓励教师以“河北省城乡社会治理研究基地”为平台开展科研工作,2023年,我系教职工主持承担各级各类课题20多项,其中横向课题2项;出版专译著和教材3部,发表学术论文12篇,其中刘飞博士作为通讯作者在世界三大顶级期刊之一《Cell》子刊《Heliyon》发表学术论文;完成课题结项4项,成果数量和种类均有大幅提升。积极开展学术交流,组织举办学科专业、就业创业行业讲座9场,提升师生专业学术水平。我系荣获学校2022年度和2021年度科研先进集体。

三、存在的不足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2023年的工作即将结束,2024年的工作已经开始,在的一年里继续提升自己的思政政治理论水平;加强学科、专业、课程组、师资队伍、研究基地、研究中心的建设;引领教师参加高端学术会议,开阔视野,调动教师参与教改与科研的积极性,力争使每个老师都有教改(课改)课题和科研项目,以促进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的提升;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规范教学环节、加强教学监督,提升教学质量;组建教学团队,积极鼓励教学参加各类比赛,争取在新的一年里我系教师在教学大赛中能有所突破;进一步加强校政、校企合作,增加并充分利用好每一个教学实习基地。

以上述职,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评议!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公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