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网站首页 > 正文

公共管理系 党建领航 励志感恩 强基拓能 打造高质量人才培养之路——衡水学院“质量立校、特色发展”育人成果展示

发布时间:2023-11-1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奋进中的公共管理系设置于2017年12月,本系继承其前身政教系、政史系、法政系优秀传统,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逐步形成了“敢于拼搏,勇于担当”公管精神和“修德行,担道义”公管品格。在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基础上,先后增设了社会工作、城市管理、行政管理等专业。四个专业围绕“专业+”人才培养思路,将学生教育、教学科研、素质拓展一体化推进,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出了一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一、党建领航,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

1.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的核心引领作用。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公共管理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人才培养,引领保障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和教育教学各环节,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我系组织党员开展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等形式学习活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学党章、知党规、严党纪”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党员言行,增强党性修养,树牢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严把政策关,严守纪律关,严防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特别是在学生入党、评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国家奖助学金评定与发放等重大问题上,严格按照要求执行。健全规章制度,促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先后制订修改《公共管理系党总支委员会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公共管理系党政联席会议实施细则》等制度。

2.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成立“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实施党总支主责、思政主题、学生主体、教师主导、教学主线、队伍主力,全员参与、全程监督、全方位体现的育人思路与运行机制。系党政班子自觉带头为本科生讲党课,充分发挥全体教师立德树人主力军作用,尤其是发挥党员教师在课程思政教育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推进各学科课程思政建设。从新生入学教育和专业导航教育开始,即引领学生明确奋斗目标,激发专业学习热情;课堂教学、实践活动、实习活动,第二课堂等全过程开展课程思政,增强学生专业认知,体认家国情怀和职业情操。利用学生毕业教育、就业指导、绿色离校活动,培养学生胸怀祖国,脚踏实地,为民服务情怀。各教研室认真组织教研活动,研讨课程育人元素,抓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定期组织实践周活动和各种课外活动,开展学术交流,营造浓厚科研氛围,落实课程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资助育人等育人体系。

3.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通过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带团建,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我系师生员工党性修养不断提升,教师爱岗敬业,潜心教书育人,学生品德良好,刻苦读书学习。近年来,公共管理系获得“河北省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集体”“河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河北省高校辅导员精品项目三等奖”“河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案例”“河北省志愿服务创新项目”“河北省红十字会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衡水市五四红旗团支部”衡水市市直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衡水学院“先进党总支”“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集体”“文明院系”,教工党支部被确定为全校第二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单位等荣誉称号。

图1 公管系党建与思政工作荣誉

二、创新思路,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创新人才培养思路。根据社会需求和专业特点,凝练并实施“专业+”人才培养思路,鼓励学生在学好专业,夯实基础的同时,有更多的职业和兴趣选择,如考研、考公、考编、从军报国,鼓励学生辅修专业、第二学位,提升职业技能。社会工作专业根据行业特需急需,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增设社区建设与管理、老年服务、殡葬服务等微专业课程;城市管理专业突出培养学生信息化城市管理技术;行政学与政治学、行政管理专业突出学生读写能力培养等。几年来,公共管理系坚持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定位,重点围绕高质量就业,为满足学生考研、考公、考编需要,积极为学生创造有利学习条件,形成了比较系统成熟的做法和模式。近三年,我系毕业生考研考公率保持在20%左后,高质量就业率保持在30%上下,位居全校前列。

图2 公管系毕业生就业风采

 

2.发展学生综合素质。针对我系专业性质和特点,以及行业用人单位需求,总结学生必备素质,实施“勤-技-书-划”素质提升计划。即三勤,勤恳、勤快、勤奋;三技,技能、技术、技艺;三书,读书、书法、书写;三划:策划、规划、谋划。通过四大素质训练,体现一专多能,提升学生综合素质,适应社会需要,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公管系出台了实施方案,发起“读万卷书 做强国人”主题读书会和“多才多艺 自信青春”主题才艺展示会,组织大一新生各班级定期开展才艺展示会,组织大二各专业每月开展读书分享会,每位学生每月自选一本经典名作,撰写读书报告,在分享会上进行分享,之后汇编成册,全班共享。此外,还组织了书法比赛、征文赛、演讲赛、摄影赛以及各种团日活动,拓展学生素质。

图3 公管系才艺展示与读书活动

 

3.提升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充分发挥我系教师在基层治理方面的研究优势,积极引导学生参与社会调研,对自己身边的生活环境展开调研,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生求知欲,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励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挑战杯、调研河北、节能减排等实践、科研、竞赛和创新项目,培养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有效提升本科生的创新能力和科研素养。近五年,公管系学生获得各级各类活动和比赛获奖93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15项。

图4 部分学生竞赛获奖

 

三、增强动力,持续开展励志与感恩教育

1. 全程开展励志教育,增强学生学习动力。在入学教育中,鼓励学生明确奋斗目标。将历年优秀毕业生的事例和刻苦奋斗过程编辑为《公管之光》手册,发给每位新生,形成榜样激励作用,明确职业目标。多方联动配合,加强过程指导。鼓励学生选修全校考研公共课程班,设置行政职业能力与申论拓展课、教师课堂教学引入和讲解考研真题,辅导员、学业导师强化考研考公考编服务与指导,形成了课程、教学、指导合力作用。用心做好就业升学教育。对于就业学生,组建就业群,及时发布就业信息,指导和帮扶学生就业。对于升学考试学生,考前召开动员会,激励学生自信乐观,保持从容应考心态,考后及时召开经验交流会,让更多学生获得成功经验。

2.以感恩教育为切口,让学生在感恩中健康成长。建立“奖、助、贷、勤、补、帮”的资助育人体系。近三年,校内助学金34人,临时困难补助5人,勤工助学岗10人。收集获得奖助学金学生获奖心得,编制《资助育人》小册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绿色离校、绿色感恩” 活动为抓手,连续十年开展感恩教育。在中国环境报社、中国环境网、中国好公益平台、中国青年网发现频道、“益起绿动”公益平台特别支持的多届“绿色离校·绿色感恩”全国校园公益活动中,公管系师生荣获“优秀志愿者”“绿色校园”“优秀指导教师”“优秀暑假社会实践队”等多项荣誉。我系团总支学生会两次获得全国“优秀社团”荣誉称号。

图5 绿色离校 绿色感恩获奖

 

公共管理系虽然成立晚,规模小,但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本系多次获得优秀党总部、学生工作考核先进单位、科研工作先进集体、社会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目前,河北省城乡社会治理研究基地、衡水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衡水市河湖长制研究中心等挂靠本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固根基、扬优势、强弱项、补短板,为把公管系建成人才培养一流单位而努力拼搏!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公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