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我系参加第三届儒学史学术研讨会暨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2023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23-08-2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822日,“第三届儒学史学术研讨会暨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2023学术年会”在衡水市故城县董学村董子学园召开。此次会议由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等单位主办,衡水学院董仲舒研究院等单位承办,河北省城乡社会治理研究基地等协办。我系主任韩伏彬教授,闫丽琴教授、崔雨田老师参加。

开幕式上,衡水学院校长、河北省城乡社会治理研究基地带头人王永芹教授,向与会领导专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在分组学术研讨环节,闫丽琴教授和崔雨田老师作为河北省城乡社会治理研究基地代表,以孔颖达“五经正义”为主题思想作交流发言。闫丽琴教授论述了孔颖达“五经正义”政治思想及当代价值与世界意义,“道法天地”的政治思想体系为哲学基础,并简明阐述了孔颖达的治国理政思想,五常的伦理德治、君臣关系等主体内容,以及对当今时代治国理政的重要启示。崔雨田老师以唐代大儒孔颖达为着眼点,探讨孔颖达“五经正义”的历史价值与时代价值,以及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绽放传统文化时代活力的深远意义。会后韩伏彬、闫丽琴与江苏师大梅良勇教授、石宝军教授就孔颖达思想后续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作为协办单位,河北省城乡社会治理研究基地在本次会议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基地地域文化研究团队以地方名人孔颖达思想为主要方向,积极为会议推荐专家、组织会议论文,派代表积极参与专场发言。今后,基地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方向,以孔颖达思想为研究重点之一,全力做好地域文化整理和研究工作,为基地服务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工作奠定厚重基础。

通过参加此次盛会,让我们更加全面了解到儒学史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对推动我系和基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公管学院